大話山海經-傷心百惡谷-2.png

Cindy也是屬於聽過「山海經」這本先秦古籍,但是從沒有機會接觸這本書的人之一,從維基百科全書查詢如下:

 

「山海經」,中國先秦古籍,是一本載有怪奇悠謬之說,薈萃珍奇博物地理風俗志。記載上古巫師祭神厭鬼的方術儀典,又或者當作遠古的神話。一般認為該書涉及了古代神話、地理動物植物礦物巫術宗教歷史醫藥民俗民族各個方面的內容。記載許多民間傳說的妖怪,詭異的怪獸以及光怪陸離的傳說,長期被認為是一部語怪之書,有人認定本書所記之事,荒誕不經不可輕信,但也有人肯定其價值,用來考證奇物異俗,山川形勢。當代有些學者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的探勘紀錄,其中包括一些遠古氏族譜系,祭祀神名,是一本具有歷史價值的著作。

 

終於大略知曉「山海經」裡頭記載的範圍廣泛又奇雜,加上著作年代久遠,歷經多次朝代更迭散佚,目前遺留下來的資料,還是有許多無法考證,但是還是有一些題材可以發揮創意,讓現代的炎黃子孫,知曉幾千年前就流傳下來的遠古故事,具有中國古代的神話色彩,裡頭有動物修練幻化的妖怪,外表甚至長的跟人類相同,還有大名鼎鼎如雷貫耳的天上神仙與她的徒弟們,如同西方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般,有點匪夷所思,不可思議,讀起來卻讓人津津有味,讓想像力奔馳沸騰。

 

一開始Cindy覺得《大話山海經:傷心百惡谷》的故事內容蠻簡單的,越看到有越多角色出現之後,越覺得其實一點也不簡單,隱藏在背後的故事更是嚇人,有幾位看起來是仗義勇為的好人典範,到最後變成扮豬吃老虎的傢伙,大玩豬羊變色的把戲,簡直是大鬧人間一場,除了影響古都-長安與洛陽裡面的居民-從上至皇帝下到老百姓,再到河西區域的敦煌尋找歸義軍,籌措攻打黑汗國的軍隊,這中間都有底下的陰謀在悄悄謀劃執行當中,簡直就是連環設套,一計接著一計

 

春江花月夜唐代詩人張若虛僅存的兩首名詩之一,到了近代,被著名音樂家-彭修文改編為民族管弦樂曲國樂的古曲,Cindy常常聆聽這首曲子,對於作者把男主角取名為花月夜,感到非常親切,此名字蘊含了古代詩詞的綺麗幻想,而《大話山海經:傷心百惡谷》的故事一開始,花月夜藉由在甜點中下藥,使得長安三位很摳門的富豪,做出大發善心的舉動,實在是大快人心,加上外表秀氣斯文,與這個名字還蠻搭的呢!

 

薛家糖是另外一位男主角,家裡為專賣甘薯乳糖的甜點店,喜歡在家繡花做衣服的娘娘腔男子,個性是急公好義的好人一個,也是因為有特殊的機緣,得以讓西王母娘娘傳授劫穴針法,又能夠盡快學成一門本事,然而,女主角是一對姐妹花-黎青與黎翠,為西王母麾下的左右大夫,擁有一身好武藝與醫術,自小住在萬惡谷,不沾世事,在人類與妖怪進入與世隔絕的萬惡谷後,姊妹倆的世界逐漸掀起一股天翻地覆的變化,涉世未深的姐妹花,初識愛情,並歷經考驗,有不同的際遇,只能說作者比較為難弱女子!對於這對姐妹花-黎青與黎翠,Cindy好想大聲抱怨不公平啊!

 

覺得古人把傳染病-如淋病、梅毒、傷寒、肺炎等等傳播與治療,作者採用擬人化的描寫與處理,很淺顯易懂又平易近人,還帶點搞笑的惡趣味,不知作者為何採用《大話山海經:傷心百惡谷》的命名? Cindy也覺得這是白話文版的「山海經」故事,而這個也是作者希望透過重新書寫「山海經」裡頭的一小段內容,讓曾經快被人們遺忘的遠古角色,能夠再次鮮活地出現在當代人類的生活當中。

 

書名:大話山海經-傷心百惡谷

作者:郭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1227

arrow
arrow

    can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