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14).jpeg

 

每年到了一月中下旬左右秋杏總會通知在光明新村韻律教室上瑜珈課的朋友們下課後繞去她家領取剛宅配寄到的萬丹紅豆每回拎著一包沉甸甸的紅豆回去總是很開心又很期待馬上用電鍋開煮隔天早上就有熱騰騰又好吃的紅豆湯當早餐了。

 

真謝謝秋杏慷慨發送不知不覺高興地收了十幾年的愛心萬丹紅豆之後最近的早晨突然對於一碗紅豆湯特別有感覺特地拿出透明的碗與小木湯匙(平常是用悶燒罐打包帶出門)裝盛排好抓角度拍照希望用i8也能拍出一碗紅豆湯的質感。

 

萬丹紅豆完全不用泡水只要洗乾淨在外鍋加兩杯水後用電鍋煮一次再悶過夜就熟了,若要再口感綿密,可以早上在用電鍋煮一下,重點是紅豆飽滿圓潤大粒顆顆分明當早餐除了營養豐富促進腸胃蠕動,排便順暢,也很有飽足感

吃完很舒服也感到元氣滿滿而且多吃也能夠排除體內的濕氣皮膚比較不會長濕疹或莫名的起癢,也不會有痰,因此習慣常常煮紅豆湯當早餐不過一次煮一大鍋天天吃會很膩後來改煮一次2-3碗的份量吃完後下回想吃再煮新鮮又沒有需要趕緊吃光的壓力,中間改煮鹹的糙米粥或是小米粥換換口味

 

屬於廚藝系見習程度的我只找有好品質的紅豆用電鍋煮就粉好吃了當然吃完秋杏送的萬丹紅豆這些年試過幾種紅豆買過大賣場一般的紅豆真的很難煮熟口感也不優吃來吃去只有前同事高雄親戚家的紅豆還不錯今年一月初再次招人團購個人囤了5斤打算慢慢煮當然若是知道哪兒有好的紅豆可買歡迎多多介紹喔^^

 

image2 (15).jpeg

 

 

某天想到把萬丹紅豆與高雄紅豆拿出來放盤子拍照發現萬丹紅豆表面有明亮的光澤高雄紅豆則沒有不過這兩款煮起來的口感蠻接近的,都是鬆軟綿密,這些年偶爾也有跟朋友們討論過紅豆湯的煮法印象最深刻的有兩種:
 

第一種是泡水後加點鹽巴用陶鍋煮滾後轉小火燉煮1-2小時可是因為手上沒有合用的陶鍋這種煮法一直記著卻還沒有試過。

 

第二種是用大同電鍋內鍋水是紅豆的 1.5 外鍋用兩杯水煮好跳起來後,外鍋再加兩杯水煮第二次之後看當批紅豆的質地和想要的口感有些煮兩次有熟可是感覺不夠綿密,可以外鍋再加兩杯水煮一次這樣煮出來的紅豆完整有熟透,若是要做蜜紅豆,第三次煮時才能加糖。

 

好奇寶寶的Cindy,觀察了幾年來喝紅豆湯當早餐的感想,整理了三個問題寫e-mail去請教大學同學兼室友,蘇珊玉中醫師回覆如下:


1.常喝紅豆湯的優點或者中醫或養生功效有哪些?

紅豆是豆科豇豆屬植物的果實,亦稱為赤豆,是含有高蛋白的豆類食物,它的營養素有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B、維生素E、及多種電解質,包括鈣、鐵、鋅,效用上有補血、利尿的功能,吃了之後氣血充足、面色紅潤,且能幫忙身體排出多餘的水份,但是藥效溫和,中國古時候有使用紅豆的近親赤小豆來治療孕婦水腫的記載

 

2.紅豆湯可當早餐嗎?或是飯後點心?或是下午茶甜心?或是睡前宵夜?

吃紅豆湯沒有特定時間限制,可以當早餐、飯後點心、下午茶或是睡前宵夜皆可。

 

3.有無食用禁忌的時間或狀況?哪些人不適合喝紅豆湯或是只能喝不加糖的紅豆湯?

紅豆湯是溫和類的食物,不寒不熱,大多人都可以喝,但是由於豆類食物含有腸道不易消化的寡糖,許多人吃了之後會有腸胃脹氣,因此,原本常脹氣的人就不適合食用,另外,在腸胃狀況不佳時,例如腸胃炎,服用其它藥物造成腸胃不舒服時,應停止一段時間,等腸胃狀況正常之後再服用。

 

 

關於紅豆湯的想法,整理到此,若有任何想法或煮法則會隨時更新~~

 

Cindy小廚房》第一集 黑色早餐-桂圓紅棗枸杞黑糯糙米粥

 

 

若是喜歡Cindy的文章,歡迎到FB離騰格里很近很近的格子粉絲團按個讚鼓勵鼓勵喔~~

 

 

 

 

image1 (23).jpeg

 

 

arrow
arrow

    can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