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數十年來,看過國內外推理犯罪小說也不少了,第一次見到女主角的定位,橫跨多重身份與數種角色,又在失憶與非失憶狀況下,做出意想不到的行為,並週旋在丈夫與未婚夫之間,幸好這兩位算是紳士,有時爭風吃醋也是君子之爭,場面不會太難看,再加上另外一位專辦此案的女警探與警員們,細數這本《千萬別想起》的主角群,總共有女一、女二、男一、男二、男三、男四等等,小說一開頭作者是分幾線各自描述,讓讀者先拼圖整個劇情的輪廓大概,但是隨著劇情的起伏推進,到後頭已全部收束成一線發展的精彩故事!

 

Cindy覺得失去記憶並不可怕,難免也會驚慌失措,但是放棄尋找追蹤過去的自己是比較可怕!雖然書名明明是《千萬別想起》,作者寫的當然是主角,當然再怎麼樣也一定要想起那段可怕也不堪回首的過往,甚至得提起勇氣面對那段過去,以及過去到現在所引起的牽扯,在一片剪不斷理還亂的故事情節中,努力抽出線頭尋線找到洗刷嫌疑的證據,可惜,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同時也是考驗作者絞盡腦汁發揮創意與聯想力的地方,Cindy覺得作者寫得很到位,更欣賞作者一氣呵成與水到渠成的結尾。

 

英文書名為《The Prettiest One》,小說裡的翻譯為漂亮寶貝,但是若是直譯為中文書名,就可能會被讀者誤認為是言情小說或是寫真集之類的,出版社改為《千萬別想起》是很貼切,每當女主角回想起過去的某一段塵封許久的記憶,那個曾驚發生過駭人聽聞的事件,不再只是新聞報導的故事,被害人是活生生的站在讀者面前,而且,將會是影響男女主角未來動向的關鍵!書名的暗示與提醒,是讓讀者專注在劇情的回憶發展當中,也會與作者意圖表達的內容主軸一致。

 

Cindy總覺得過往曾經發生過的不好的事情,選擇逃避或是暫時性失憶可能是保護與療傷的措施,但是無論如何痛苦與難過都得要想辦法提起勇氣面對那段痛苦,正視那個事件帶來的創傷,尋求專業協助並對症下藥,而不是掩蓋起來,裝作沒事樣的正常生活,無視皮膚下面的傷口化膿越來越大或是晚上一直被噩夢困擾著,所以,很佩服女主角在情勢不是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仍是繼續堅持揭開那層過往的面紗,盡量還原事實真相,並持續想辦法解決自己面對的棘手失憶與可能犯罪的雙重難題!最後還得面對感情抉擇的問題,而作者的強項之一就是寫到讀者認可女主角的選擇,難怪越到結尾越好看越愛不釋手。

 

在犯罪推理小說中,劇情高度集中在犯罪過程的還原與捕抓兇嫌的鬥智鬥力過程,但是很少會寫雙重身分並存,作者的嚐試很成功,有打動到Cindy,真的精彩好看,又再多一個推理小說的大坑了~~~~

 

書名:千萬別想起 The Prettiest One

作者:詹姆斯.漢金斯 James Hankins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810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萬別想起 奇幻基地
    全站熱搜

    can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