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謊言樹.jpg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原來謊言樹是真的有這種植物!而不是單純想像人類用謊言建構交織而成的綿密網絡(當然在小說中一定可以多次見到),非常欣賞作者在小說中對於謊言樹在生物外觀詳細的介紹,尤其強烈畏光的程度,足以媲美吸血鬼又得用鹽水澆灌的生長習性,看起來都不是行光合作用的正常樹,還有得餵食來自人類飼主的謊言,才能開花結果,而且吃下果實的人就會得到當出詢問問題的答案,這就是一種蠱惑人類的誘因,通常謊言講過之後,是一個又接著一個,這樣子新奇的假設與功能,是這本小說的一大賣點與亮點,更是《謊言樹》故事塑造高潮迭起劇情的重要推手。

 

Cindy還是想說謊言樹這種本質邪惡的生物,雖然果實擁有強大還原真相的功能,但是要用謊言餵食才能開花結果的需求,怎麼樣都覺得無比詭異,到底謊言樹是怎麼吸收虛無的謊言而變成實體長大茁壯養份的呢?為了養大謊言樹,擁有者不斷提高說謊的頻率與助長撒謊的程度,若是被有心人士利用,馬上攪亂謊言樹所在地人類村落的和平安康,這也是讀者可以從閱讀《謊言樹》之後得到的結論與啟示!個人非常建議如此危險的植物得嚴加看管,或是直接銷毀,免得禍害千百萬年!

 

費絲雖然只是個半大不小的女孩,卻能勝任這本小說的女主角,實在是因為有顆無比聰明伶俐又認真渴望科學新知的腦袋,除此之外,個性膽大心細,屢屢在黑夜裡冒險犯難,往往讓人捏一把冷汗,因為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摔倒,重者掉落懸崖摔死,或者遇到大浪翻船淹死,或者半夜遇到居心不良的壞人,或者是吃了傳說中謊言樹的果實,中毒產生幻覺而跌倒/摔倒受傷等等諸多危險,忍不住喃喃自語,在那個只有煤氣與燈油年代,晚上出門行走甚至出海,是需要更大的勇氣與決心,說實話,時間來到文明的21世紀,晚上敢做這種事的女生,應該也沒幾個,至少Cindy捫心自問,在與小說相同的準備條件下是做不到的,划船是需要練習,而半夜出門需要突破的心理與生理的障礙,所以無比佩服費絲的行動力與執行力超強,是個腦筋也很靈活又很孝順的女孩,努力找出與平反父親自殺的死因,並想辦法在失去一家之主的棟梁後,勉力鞏固家庭的連結與親密,而且在與謊言樹連結越來越深刻的同時,還能保持自己意志的清醒與作出正確的決斷,除了佩服之外,也要說這個孩子前途不可限量!未來在科學上的成就足以媲美居里夫人啊~~~

 

小說設定的年代,大約是18世紀的英國,就是那個與中國古代-女子無才便是德同觀念的時候,從一開頭費絲的落寞與不被重視的幾種情況,Cindy就會有從心底冒出的深深無力感,那時候女子沒有接受科學教育的機會,唯一的人生大事就是要找張長期飯票以確保生活無虞,接下來是忙著相夫教子與養兒育女,很難有自己的興趣與自我的主張,更何況從事科學研究這種以男性為主導的行業,性別歧視的偏見,一直根深蒂固,女性要出頭天很難很難,不過,當年就是有像費絲與居里夫人等努力不懈的女性科學家們,前仆後繼獻身研究工作並取得很大的成就,現在念理工科系的女生,求學時期與就業期間就比較不會常常遭受男性的白眼與性別歧視的對待了。

 

《謊言樹》也是深入探討謊言的殺傷力與形成的原因,千萬別妄自菲薄說自己人言微輕,勿以惡小而為之,謊言的發展醞釀,往往超出一開始設想的那麼簡單,也別忘了眾人們加油添醋的工夫,也非常爐火純青,貪婪狡詐的行動力也是一等一的快速,也如同謊言樹的特性:見光死、以謊言餵食等等苦果,搞到最後,往往咎由自取,奉勸還是不要說謊最實在~~~

 

 

書名:謊言樹  The Lie Tree

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青林國際

出版日期:201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