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是布蘭登·山德森的忠實書迷,已經看過「迷霧之子」全集、「諸神之城:伊嵐翠」、「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上下」、「破戰者上下集」、「皇帝魂」、「鋼鐵心」看到一半,正在望眼欲穿等候颶光典籍二部曲的出版,一看到奇幻基地介紹:繼「迷霧之子」凱西爾、「王者之路」卡拉丁等奇幻英雄後,讀者一定要認識的全新傳奇:瓦林.奧.蘇納!馬上眼睛一亮,趕緊發e-mail報名去,如果這位作者的寫作功力媲美布蘭登·山德森,那我在癡癡盼著新作品熱騰騰出爐的煎熬期間,心癢難耐的渴閱症,就有新的故事佳餚可餵飽心靈對鉛字的飢餓感,即使有可能是個超級大書坑,也很心甘情願的一頭栽下去,無怨無悔。

 

一本小說的精彩程度,與閱讀時讓人渾然忘我的境界成正比,越好看,越讓人不知不覺拉入書中的世界,嚴重沉迷,不可自拔,非等到故事的最後一頁最後一個字,才肯依依不捨的離開作者精心羅織的故事中,只是一閉上眼睛,那個文字創造的劇情,一幕幕栩栩如生地在腦海中自動播出,而最令人心動或難忘或的場景,則不斷在心裡頭的重演,撩撥心弦,回味完整本小說,開始大聲吶喊快快快給我下一集,其餘免談,可是,現實裡頭下一集常常要等好久好久好久,不過,寫的很精彩的小說,如這本《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是有讓讀者忠實守候的本錢與吸引力。

 

字體不大的短短335頁《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除了一開頭的2-16"維尼爾斯的紀錄"是小說的導引,為有"希望屠城者"之稱的男主角開場,剩下的319頁還寫不完瓦林.奧.蘇納的童年與軍事養成教育,但是許多次發生在測試或休假或實習時的意外事件,除了使男主角與部分軍團的同學陷入難以理解的漩渦和意想不到的牽扯,也看得出作者不斷埋入更多的伏筆與陰謀,一個串一個形成的謎團,隨著頁數的開展,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越撲朔迷離,也緊緊吸引讀者的目光,可以感覺、預知、嗅聞到,當這些埋在故事中的地雷一一引爆出來,那股震撼力與連動力會是多麼驚人的噴發。

 

這是本格局恢弘、如史詩般巨作的英雄小說,看得出作者打算寫出超長篇的劇情與架構,每個細節都不放過(除非是故意設下或隱藏的情節),如同維尼爾斯書記官巨細靡遺的記錄瓦林.奧.蘇納,個人覺得《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最精華的部分,在於十歲就被父親送到第六軍團訓練的瓦林.奧.蘇納(兩個月前他的母親才過世),如何一步一腳印的變成未來將會創造出許多豐功偉業與幾個國家內人人知曉大名的點點滴滴,我喜歡故事裡仔細形容軍團嚴格紀律與非常人可忍受的訓練生活,還有定期野外測試的嚴酷挑戰(技巧不純熟的小孩子有可能會喪命,成績不合格也被踢出軍團),還有同儕間雖在功課與競技上互不相讓,但是小男孩間漸漸培養出如同一家人的革命情感也很感動(Cindy碎碎念:第六軍團強調沒有家人只有組織,真的蠻冷血的,就是要把人訓練成沒有太多情感包袱的殘酷戰士嗎?)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或許在此小說中改為「人競天擇,適者生存。」更貼切,任何一個十歲小孩子,想要長大時完成在第六軍團的訓練,在投入血腥殺戮的戰場與忠誠信仰的維護中存活下去,除了要有旺盛的體魄,更要有堅強的意志力、明辦是非的洞察力、出奇制勝的計畫力、刻苦堅忍的執行力,更還要有奇遇、時勢與運氣相搭配,英雄或許於焉產生,可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一個英雄或領袖人物的誕生,也不是一朝可及、一蹴可成的,就讓安東尼‧萊恩詳細地娓娓道來,我們仔細地體會故事裡的男主角與夥伴奮力撥開迷霧的過程與每個細微聲響背後的沉思意涵。

 

書名: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 A Raven’s Shadow Novel: Blood Song

作者:安東尼‧萊恩  Anthony Ryan

譯者:李鐳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