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貓日記.jpg  

打從小時候有記憶以來,家裡就有一隻全黑毛的母貓,是阿嬤為了抓老鼠特地養的,這隻貓咪大概可以感覺出這個小女孩天生對貓咪有一股著迷的喜歡,夏天半夜矇矇醒醒中,一隻靜悄悄穿過鐵窗欄杆的動物,走到我的頭邊,貓腳底小肉球隨機踩到散落在枕頭與棉被的頭髮上,毛毛的身體靠著我的頭髮滑過來滑過去,呼嚕呼嚕的撒嬌一番,最後傍著我的頭髮一起睡在枕頭上,清晨天剛亮,才悄然的離去,家人都沒發覺,這種美好,如同《旅貓日記》裡講到:「那種半夜貓咪輕輕踩過自己的重量,簡直是天大的幸福」。

 

或許是兒時的記憶太美好,或許是天生與貓咪看對眼,一直以來都很想有隻貓一起生活作伴,即使因為現在居住環境暫時無法養貓,也無法澆滅愛貓的情懷,無論何時何地,只要見到貓咪,馬上喚起柔軟的心情,非得要近一點去瞧瞧,甚至觀察看看有無機會摸摸貓頭順順貓下巴的好運,尤其遇上聰明又愛撒嬌的貓咪,根本一拍即合,很難移開腳步,至少短暫相處可以撫慰目前不能養貓的心靈,因為其實很渴望過著每天一回到家,貓咪馬上出來迎接、撒嬌、示好、討東西吃的身影,會讓煩躁的心瞬間融化成溫柔靜逸,一天工作累積的疲勞馬上消失不見,更希望把握住一起相處玩耍時嘴角微笑的弧度。

 

《旅貓日記》是一本愛貓人把貓咪當成親密家人,卻因為男主人-宮脇悟無法繼續養貓,只好帶著愛貓一路拜訪有意願接養的朋友們,觀察貓咪與拜訪主人與寵物的相處互動,直到找到可託付的家庭為止,這段人與貓的旅程與中間穿插男主角從小到大家庭的變動與小時、長大養的兩隻貓的故事,就是《旅貓日記》的主軸。

 

小說裡讀過的很多很多片段,都可引起我與曾經養過好幾隻貓相處過的感動,勾起身為愛貓人士愛護貓咪無可救藥的行為共鳴,也回想起當初人與貓一起度過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有些溫暖的回憶甚至快被生活雜七雜八的事磨損的快忘記了,現在全湧上來記了,當然要好好得慎重的珍藏起來。

 

書中特地讓貓咪發聲,說出貓咪的想法與心聲,加上基本的人類語氣,讓小說的人與貓的個性對比更鮮明,尤其作者挑選這隻代言貓咪-奈奈,挺性格又聰明,該野性發作伸出貓爪的時候決不遲疑,該溫馴乖巧的時候又完全像一隻有接受訓練的家貓,又很有自我主見,到書末會讓人搖頭說這隻貓超級任性,但會被牠的行為狠狠打動與感動,而男主角則是愛貓一族的典型代表,作者在故事中鋪陳著一件件有著滿滿愛護小動物的行為,即使。

 

屬於愛貓一族的我,關於貓咪的書,有機會知道的著作都找來看看,也很謝謝編輯給我這個試讀的機會,可以第一時間讀到喜愛貓咪同好寫的感人作品,這本小說帶我的許多的感動與共鳴,即使最後結局會讓人忍不住怨恨作者很無情(想要賺人熱淚的意圖太明顯),把男主角境遇寫的實在太悲慘了,貓咪-奈奈又太聰明又忠心,突然間看到大半之後會難過到忍不住眼淚一直掉(絕不是我的淚點太低),要趕緊拿手帕來擦,當然也會忍不住深深感嘆:此生有貓如此,夫復何求?祈求好心的上蒼,哪天也讓我養到如同奈奈哪樣貼心的貓咪啊。

 

書名:旅貓日記

作者:有川浩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貓日記
    全站熱搜

    can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